光華女中

  • Increase font size
  • Default font size
  • Decrease font size
x
光華女中 諮議中心

郭乃文 前任校長簡歷

列印

郭乃文 前任校長簡歷

籍貫:台灣省台南市人

 

[ 專業學經歷 ] [ 歷年辦學績效 ] [ 心理專業論文 ] [ 參考網址 ]

[ 公開信 ] [ 大腦與校園(校園神經心理學之應用) ] [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

[ 前額葉學校 ]

 

著作:

  • 學術雜誌論文34篇,學會與研討會論文59篇,其他專業著作與專書47篇。(心理專業論文)

簡介:

 郭乃文博士身為臨床神經心理學者,從事復健心理工作二十二年,並先後曾在陽明大學、政戰大學、台南師院學院(今台南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成功大學等任教,對全民心理健康的教育與研究工作之推行,不遺餘力。郭女士不但是台灣第一個在大學與研究所教授復健心理學與成年心理學的教授,也是第一個在醫療環境中進行系統性神經心理功能復健計畫的心理學者。因此,連續兩年榮獲美國心理學會邀約做研究論文報告,國科會多次給予國外論文發表補助與研究獎勵,並因此名列1999年「世界名人錄」健康人士篇。

 這十幾年尤其專注於研究青少年注意力功能的發展,針對大腦功能的評量也分別得到教育部與救國團的補助,來發展新的本土心理測驗工具。郭女士在高醫教學期間,每年都獲得學生與同仁間票選為優良教師,充分發揮學習心理學的理論與應用。在社會服務方面,長年擔任救國團「張老師」等輔導單位的專任講座,現為中國心理學會臨床組的教育推廣召集人,主辦全國心理健康巡迴系列講座;此外,郭女士掛心弱勢團體與身心障礙者之心理健康,多年提供給各種障礙者協會與家長會專業知識與實質贊助,並受聘為高雄市政府「婦女醫療倫理委員會」研究調查組召集人。

 轉換到第一線的工作崗位後,郭博士源於心理學之專長和對大腦功能之熟悉,逐年修改舊式的填鴨式教育系統,無論在教育理念、教師成長、教學環境與現場、學生生活與行為共識等等,加入生態化、性別教育、國際化、科學化、資訊化、社區化以及本土化的內涵,以啟發學生的彈性、穩定性、反省性,增進廣度、柔韌度、堅持度,追求生命力、創造力以及活力展現。幾年之間,光華如鳳凰重生,展翅飛翱,師生都在充分的歷鍊中成長。無論學生、教師、學校,都獲獎連連,充分展現不同教育核心價值的意義。

 台灣依循過去幾十年來的傳統升學主義,教學歷程只侷限在知識傳遞和固化記憶的檢驗,這是只針對大腦功能中左葉後腦為主的訓練。身為臨床神經心理學家的郭乃文校長對此十分不以為然,認為這樣的教育模式忽略了三大腦力開發的原則,其一:嚴重忽略了對生命中真正能用與重要的事,這些以「前額葉系統」的功能為代表,像是計畫與執行能力、想像力和創意、自主與自我認知監控、道德約束與群體智慧、情緒品質與成長、多元思辨與自由品格等人類的專屬素養。其二:現今教育忽略與大腦發展順序間的相互呼應,甚至不理會其警訊。前額葉區是目前所知人類生命中最晚成熟的區位,參考年齡是青少年到二十歲(註:最近資料有全世界性的延緩)。今日青少年期的生理成熟提早啟動,心理成熟(如上述,大都依賴前額葉)卻因為孩子留置在學校時間變長,教育系統又未及時提供足夠的訓練,兩者距離急劇擴大。而目前台灣的教育工作者則相對漠視或束手無策,任由後腦為主的教育方式取代之,而放棄此一大腦發展的關鍵階段。其三:個體的大腦功能發展速度與特質各有差異,所以不能以統一歸劃、標準劃一的方式來進行教育。

 基於以上理念,郭乃文校長將光華女中建構為「前額葉學校」,一方面大人們「以前額葉功能來辦學校」,發揮前額葉功能,尋找與時並進的最佳創意和解決方案;另一方面對孩子們而言,這是「訓練前額葉功能的學校」,訓練一個人大腦中的『CEO』(首要執行長)來統整個體的特質和最大潛能,以求取生命的最大意義與表現。

治校原則

  • 教育不是用來榮耀教師或學校,教育只為成就社會中的個人與群體。
  • 讓校內與相關學境的每一位師生都往身心健康、有未來性的方向前進。